伙伙伙伙伙伙伙伙
伙房拳法套路招式靈活...

恰逢伙房兩員大將先行放年假
伙房中空之際
新一代伙房掌門人(見習中)連續一個多禮拜
在天未翻魚肚白前便起床趕往伙房準備一整天下來所有弟兄們的三餐
從一開始手腳笨拙 到逐漸跟上學長們的步伐
到可以自己一個人在後頭備料整材準備下鍋
感覺自己的章法正一塊塊建立起來
切菜前不忘先燒開水準備煮湯
時限前不忘洗米煮飯(最近煮出來的飯都有點乾硬傷腦筋)
從一開始不停問”再來呢”
到現在慢慢了解自己可以做哪些事而不必浪費時間
伙房的基礎已經開始在腦海中成形

不過隨著自己熟悉的事物越來越多
也相對的要做的事情也就越來越多了
這意味著我也越來越累
整天下來幾乎沒怎麼坐著
就一直全副炊事服在伙房裡走來走去
硬梆梆的雨鞋總是讓雙腳痠痛
每天還要彎身處理油水分離槽
將油脂從水槽中撈乾淨
並將伙房打掃撤收完成之後才能休息
等到之後時常站上油鍋之後
陣陣撲鼻而來的油煙及煤油味將持續打擊我的精神
看著建瑜學長原來過去七個月來都是過著這樣的生活
伙房人的苦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

前幾天第一次站上油鍋前 開出的菜單是蘿蔔糕
尷尬的是有的蘿蔔糕並沒有完全炸熟
之後的炸銀絲捲 結果卻是相反的情況
外皮反倒炸過頭而顯得有點焦脆
每一次的水量油量火力和起鍋時間的掌握成了一門大課題

伙房還有一項任務 那就是素食
有趣的是連上弟兄竟然只有一人吃素
而且還是我的同梯
在伙房大將不在陣中之時 素食反而成了我的任務
我被迫從有限的材料 在有限的時間內變出可以讓人接受的料理
”不要怕 用現有的材料大膽去做”
這是建瑜學長唯一下給我的指令
幸虧人家吃的是蛋奶素
否則一餐要湊出四道素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為了不讓吃素的人每餐都重覆著同樣的餐點
開發新料理也成了一種挑戰
當然 是挑戰對方的舌頭...
所以 類似花椰菜心炒海帶 柳橙炒蛋 辣椒炒海茸...
等七拼八湊出來的玩意兒
還有模仿烤肉時最愛用的錫箔紙包奶油金針菇
全都被我給搬上了檯面
不曉得同梯的是不是不想傷我的心
每一餐都說好吃好吃
讓我不知道是不是該真的高興才對...

才上一個多星期的烹飪課
但像我之前所說的
創作的激情總是讓我在當下忘卻疲勞
當然 事後坐在椅子上幾乎是攤著放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ame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