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整形春秋第二季裡某一集
Sean幫Julia動手術修復被玻璃門割傷的臉
被麻醉昏迷的Julia做了一個夢~
夢到了她可以重新選擇自己的人生
夢到她可以選擇大學的另一個情人Christian
並得到她夢寐以求的行醫生涯(因為Sean一直不願意她工作)
但是 得到了所有夢想之物的Julia卻因此更加貪婪
最後卻得到她和現實一樣的傷害
從夢中驚醒的Julia發現自己已經復原
躺在Sean整形診所的病床上 而身邊的Sean溫柔地看著她...

我相信我們一生中總有許多次都會這麼想
如果我可以有第二次選擇 如果我當初...之類的想法
人生如果有第二次機會 這個抉擇將會讓自己不再後悔
但 真的是這樣的嗎...
就像在Julia夢中蠱惑她的Ava所說的
如果我們只是想試圖改變週遭的環境
換一個情人 換個工作 換更優渥的生活
或讓自己變得更瘦 更美 更有名氣 更高高再上
卻從來都不曾 面對自己內心的惡魔與恐懼
用自己的意志力去克服它...
那麼 你所面對的一切終究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你依舊會讓自己再度崩潰 再度失敗於人生的選擇上
再度撞破那塊玻璃門 並且把自己割得體無完膚...

我想起我那幢住了十多年的老家
在他們最終 還是把我們全家人都請出了房子之後
我發現我在那屋子裡所殘留下的回憶竟是如此地片斷零碎而難以整理
唯一能記住的 盡是些令人難過的事情...
在那表面偶有小刀刻痕和斷筆芯的小書桌裡
藏有我一整部的幽遊白書和魔力小馬
幾塊錄音帶和小部份的CD 就連外包裝都捨不得丟棄
郵購來的幾大本的小卡 護貝卡 撲克牌 文具精品
收藏了幾十張不值錢郵票的集郵冊
斑駁的幼稚園畢業照 國中高中畢業紀念冊
還有高三運動會3000公尺長跑第五名的獎牌...
客廳的矮櫃上 排滿了近二十多套有十多年歷史的盒裝中文遊戲
用的還是1.2MB規格的大磁片來儲存
完整而富有情感的記憶就一直掛載在那90年代
以為自己這輩子最完整的珍藏將一直可以保存到我老去...
但是...就在被迫搬離之後
漫畫書送人了 遊戲盒被當垃圾丟棄了 兩抽屜的回憶也不翼而飛
僅留的...僅留的只剩下
從高中到大學還留下的所有明信片 卡片
甚至只是一張小紙條 或是上頭布滿密密麻麻純真的信紙 
當年資管大二幫專研展拍的 早差不多褪色的大頭貼 以及幾張照片...
我帶著它們遠離風暴的中心 遠離彼此拉拒的 殘破的家園
我以為十幾年前當他們在樓下爭吵時我可以勇敢地要他們復合
就算是他們不再正眼看著對方的時候我可以照顧好弟弟和妹妹
還是六年前當她不再與我聯絡時我仍可以耐心地 在心裡留一個空缺
直守到她終於回頭看見我仍然在這裡 仍然在這裡...

我錯了...以為我可以一直逃避卻還自認是一心一意在等待著
事情終究不是那麼一回事的 但是 睜眼看清楚時 又已經是何年何月...
待在大學校園裡已經七年有餘 我不知道還有誰跟我一樣可以待那麼久
但繭縛的心...想離開這裡...
就像CSI S7代班的凱普勒終於從自身的罪惡感中解脫
而凱薩琳仍在他身旁為他哭泣...
一個男人 一輩子總該有幾個女人願意為他落淚
忘了 這句話是誰說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ame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